〈湛藍的高山明珠-嘉明湖(二)〉作者〈拾貝釣叟〉

又名〈一個小警員立志成為偉大巡山員的心路歷程〉

第一次造訪嘉明湖,是我第2次登上台灣的百岳。

那時我還是山界裡的一隻菜鳥,背著大背包扛著行囊,跟著山友越過台灣屋脊,離開人類的勢力範圍時,我邊走邊發誓:「幹伊娘!我絕不會再頂著東北季風,走上中央山脈的稜線。」

 

 

 

但是幾年後,我卻又再回到嘉明湖。

 

這一趟不只帶了一群警察,還多帶了一隻受傷的小綿羊,我要帶她上山找尋仙藥,治療她在凡間所承受的苦與難。

 

沿途我還是像都市叢林警察般,沿途吆喝著,但我不再是一隻菜鳥,而是一個受過攀岩、溯溪、山野定位、野外救生…等訓練;還是一個專業的山難、海難搜救人員,更是一個高山嚮導、一個巡山員。

 

一個整天上山下海的人,可想而知一定是整天不修邊幅,所以如果您在警察局看到一嘴的台灣國語、手腕上一個超大的刀疤,門牙在山上撞斷一棵……的人,沒錯!那就是我。

 

這樣的一個人當然不會像警察?所以警察廣播電台幫我做專訪時,岳玲阿姨就封我是從人民保母蛻變成的〈山海守護神〉,也是一個〈最不像警察的警察!〉

 

 

 

就在我率團上山的第1天。上午09:00我在向陽派出所檢查隊友裝備後,吆喝一聲「大家出發!」。

 

一夥15個人跟著我,揮別了南橫的向陽工作站,我將引領他們採擷人生途中一顆明珠;拜訪湛藍的嘉明湖。這其中還有人想圓處女夢,將登上人生的第一座百岳、還有人想找一顆亙古的隕石、更有人想騎一頭水鹿回家…。

 

大家背著沉重的夢想,在森林步道上走,走沒三個小時,我的隊員就“破輪”掛了二個。我到向陽工寮後,還得放下重裝,再沿著來時路往回走,把掛在途中“破輪”隊友的裝備背上工竂。

 

這二個「破輪」的人,一個是嚴重抽筋、一個體能太弱。處理抽筋我還能學以致用,略施“補輪”一下便可解決;而體能弱的,就需幫他減輕負載,那可就是大事了。在登山領域中,一個登山隊一經出發,怎麼讓良莠不齊團隊員都人人登頂成功,便是一個高山嚮導員的最重大考驗,也是一種榮耀。

 

到了下午4時許,體能好的隊友,早已登上H3350M的嘉明湖山屋。而我還陪落後的隊友,逗留在向陽大斷崖。

 

無情的風與濃霧,又再次掛上我二個隊友。連續2次,就有4個人“破輪”,這已耗去了我一支登山團隊的三分之一兵力。這下我慘了!在大斷崖的我,前不著村後不著店,無線電聯絡不上先前的隊員,天又撒下無情黑網。

 

但我還是得再一次往回走,接下殘兵的背包,攜領著“破輪者”一路在夕陽餘暉中前行,畢竟我是專家,雖然摸了黑,我還是不服輸的把全隊都送上嘉明湖山屋。

 

 

 

第一天晚上,對大家來說都是雀躍的!因為有了挫折的途程,才會感受人類在自然荒原中的渺小,也才更能突顯自己能走上來的自豪。大家頂著月光圍著營燈泡茶,我大約說完明天的行程後,便講了這一段〈三叉山的傳奇〉,來慰勞這群來自水泥叢林的“粉鳥”。附註:〈三叉山的傳奇〉請詳〈湛藍的高山明珠—嘉明湖1〉

 

我講完後,再接著說:「聽說嘉明湖她是數萬年前隕石撞擊而成,您們明天可以咨意繞湖一週,或許可以追尋到那份亙古的痕跡。」「如果您在湖邊露營,便會碰到水鹿來湖邊喝水…」

 

這雖是實話,但還是把這群警察唬得一愣一愣滴!因為他們從沒在山上看見過水鹿。

 

 

 

第2天起床,濃霧漫滿整座山林,我又把十月天的一杯冰水倒掉了!因為實在太冷,在山上還是用口香糖刷牙比較好。

 

06:30整隊輕裝,在晨霧中前行。我遠眺雲峰後方,玉山主峰正在金黃朝陽牽引下露臉,看大家體能還還過得去,便引領隊友徜徉在山巔的雲中,教大家學山林攝影。

 

我教“粉鳥”們怎麼構圖取景、怎麼用相機把一座大山背下山!我這純粹只是想改變人們的想法,登山不是要踏上百岳,而是要登上自己心靈的那一座山。到於登頂的成功與否?並不重要。

 

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放棄過去那種撿山頭、征服山岳的模式。讓大家由山林踐踏者變成生態守護者,人人改用知性、感性的心去體驗大自然的包容心,用心去攀登心靈中的那座山的山頂,至於您的雙腳登頂與否?我們應該感謝山,問它是不是願意讓我們徜徉在他的懷抱裡。

 

我嘀嘀咕咕才講到一半,就有人接完一整段後說:「你不要再用破囉仔聲污染了山林的清靜,好不好!」

 

沒錯!以上這一段話,在南部警廣的節目中常會聽得到,那也確實是我的聲音。警廣會常播出我的這一段破囉仔聲!我相信警察廣播電台,也是希望愛山的朋友能多想一想心靈的山,少算自己撿了幾座山頭啦!

 

大家拍完照,離開三叉山(H3494M)三角點後,09:40雲霧略開。我們終於目睹了台灣這顆高山明珠/嘉明湖了!她在雲霧中,時隱時現的倩影,引來的是一陣陣的歡呼。沒想到在山上的我,竟是這麼受人尊敬。還真的有人聽我的話,咨意的在繞湖走一圈,在找尋那份亙古的痕跡。

 

這倒使我再次感覺,空難與救援隊英靈就映在湖中,而這裡卻已變成水鹿的家,我們則像一群偷窺者。更好笑的是我竟又看到一個隊友,隨手撿拾想帶走一塊紀念石,但又怕主人生氣,還是乖乖放回去。這一幕讓置身在湖畔的我,看到當年自己的影子,因為我第一次來時,也做過同樣的一件事。

 

第2晚,夜空滿天星斗我徘徊山屋外,只聽到大自然發出的天籟,和著床上山友的打鼾聲。我用無限愛憐的神情回顧舉目所及的一切。嘉明湖熟悉的記憶,這二天美麗的時光,我和它們依依不捨的道聲晚安。

 

回到帳篷內折外套當枕頭,拉上睡袋,我需要充份的體力和深沈睡眠之後,再用清新的思緒來面對明天。等回家後我想泡一個熱水澡、想點燃香精油燈、想讓低婉的樂聲滿室悠揚、還想……。唉!天亮之後,我就要回到另一個世界了。

 

 

 

第3天早上,大夥在06:30整裝排隊出發,準備墜落凡間再投胎當一個人。

 

一路從陡坡下來,警察天生就是有一副傲骨,即使背包再重,還是個個挺著胸往前衝。

 

我在後面喊著:「重裝下山要慢!慢!慢!」可是誰也不鳥我!

 

「不聽話?好吧!我看你們明天誰能走樓梯上辦公室?」我嘀咕完抬頭一看,大家都跑下山,一個人影也沒有了。

 

我搖搖頭,想到有一次看霹靂小組在練習表演繩索攀降,當我發現他們確保不正確,便想過去提醒他們。當我走了過去,尊敬的說:「大哥!你們這樣確保不對,很危險也!」。

 

沒想到這些警察精英抬起頭後,竟然“用鼻孔呷我看!”。我默默的回頭走,心裡想著:我老了嗎?還是他們不認識我?整個警察局二千多個員警,只有我受過正統結繩、攀岩訓練,他不知道我才是專家嗎?

 

想到這裡,我愣了一下,趕忙追上隊伍,我把人帶出來,就得讓他們平平安安的把明珠背回家。

 

下山的途程是無聊的,有人走在我身旁問我:「你怎會愛上登山?」我回答:「或許得了高山症吧!」

 

一時間,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。我是一個醜而美的男人,我認為天使與魔鬼是並存的,所以我愛把生命用到滴水不剩。我的人生簡單來說,即是加法,可以層層疊疊的吸取;更是減法,時時可能揮霍歸零。

 

我之所以可以混居在喧囂塵世中汲汲營營;也可以行走在荒野叢林脫俗似若神仙?那是因為,我的性情沒有聖與俗;更沒有高或低,我即循規蹈矩的,但也會跳脫世俗,去做一些壞壞的事,讓魔性與神性交揉出生命的風華。

 

我曾經是體能最差的警察,我曾經在小山丘上“破輪”,還讓同仁(林光獻)一路攙扶著下山。甚至第一次登上百岳(北大武),還是硬著頭皮,當長官的陪賓而走上去的。誰都沒料到,我會在偶然的機會裡當上巡山員。

 

但我還是一個好警察,更是當選模範公務員的公務人。我之所以改變初衷當上山林的守護神,是我厭倦了規律不需用頭腦的工作桌。我常拿來臭屁的是,我參與了2001年奇萊避難山屋、南湖圈谷山屋建造規劃。我更有幸幫忙即將成立的登山學校整理教材。

 

我身為一個警察,為什麼警察團隊中看不到我?為什麼山界中到處有我的蹤跡?我覺得或許國家公園比我的長官更尊重我的專業,我才得以有今天的成就。

 

明年起,山門不再有門檻,任何人都不需嚮導員,便可以漫不經心的走入〈高山〉。但是我們的救難單位,真的準備好了配套措施了嗎?真的有能力走上高山嗎?還是用直昇機簡單的飛上山呢?

 

嘴巴說:把人拖下來!很簡單,要做就難了。在這裡提醒愛上山的人!您自求多福吧!因為警察也會高山症,而死在高山上!

 

在長長的台灣島上,水滴從高高的山上,一離開樹根便像不安份的古惑仔!它們成群結隊竄出山坳,一路呼朋引伴而成溪流,水是我們賴以延續的命脈。而登山裝備愈來愈輕,讓人只要有淺嚐一次離開塵囂後,便再也無法阻檔人們企圖登頂的誘惑了。

 

不論它是水也好;是人也罷!都是身為警察,也是救難人員的我,始志要保護的對象。所以我便是這樣,在做好警察工作後,希望長官准許我休假,准許我跨出警察團隊,用兼職的方式,做另一種保護社會安全的神聖仼務。

 

我跟幾個工程師沿途議論著,自己一路走進山林,再讓山林把心聲講出來,還有自己當上巡山員的心路歷程。官方的登山學校不會那麼早成立,我不能再等登山學校開學,該先把一些高山症、女性登山、登山環保的教材找個地方刊登,期冀愛山的朋友因而少一份損傷。

 

沒想到我的一群隊友,快的竟快到讓我追不上,慢得卻慢到讓我顧不到。結果我終於兩頭落空了,後面的再一次“破輪”。就在“破輪”再“補輪”的折騰著大家時,前面一個走太快的人,一不小心就滑下邊坡去了,所幸有人捨命拉他上來。

 

但是在荒山中,他的上半身不動了!是肩胛骨脫臼,還是骨折呢?聲聲哀號讓大家心慌慌。我的大背包終又再背起另一個大背包,一路跑下山尋求支援的結果當然是,我氣喘如牛累的像條狗。

 

「幹!這二天是啥小日子呀!」救人的警察自己登山,也會發生山難?這新聞大條了。雖然大費周章,但一群人還是用盡專業才把患者送下山,直到下午四點,我才離開醫院。

 

這件事,讓我將永遠記住,向陽派出所一位協助救難的警察同仁講的一句話。他拿著一堆藥遞給我說:「這消炎的!這止痛的!都拿去吧!送醫途中患者會好過一點。」他看我好奇的接過藥丸解釋說:「山門不再有門檻後,我們會更常用到的啦!」。

 

我不只心中充滿感激,以後我的背包一定也會帶。不知登山的朋友您帶了嗎?還有我想問幫山神看管後花園的其他派出所:「您的急救藥過期了嗎?裡面的藥品真的適合用在高山嗎?」。因為科技再進步,在險峻的山中,裝備仍無法確保人類平安。大部份人都會自豪以為贏了、征服了山,但仍有人會把生命掛在山上。

 

休閒(登山)是心靈最渴望的雞湯;家人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與港灣。而警察不應該被界定在只是人類的保護者,〈警察〉您更該是山海的守護神。

 

願今天這篇文章,是一份帶有酸葡萄心裡的禮物,獻給所有警察同仁與長官,甚或執導救難決策者的一份省思。

又名〈一個小警員立志成為偉大巡山員的心路歷程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釣叟貝殼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