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玉山的飄雪〉作者〈拾貝釣叟〉

我的一群警察朋友,一心只想登上屏東之母的北大武山。每次都籌劃老久,偏偏卻連連受天候而重挫。一行人不甘心之餘,決定暫時擱下北大武山,懷著與天賭運氣及相互比勇氣的心,再度誓師,想把人生百岳的處女行留在玉山之巔。

元月14日,這一個出發日子,氣象局不只發佈台灣中北部會下豪雨,還說1517日會是「超低溫」特報。這什麼世界嘛!記得上月北大武山之行,也發佈豪雨特報。難道真應了同仁的那一句「您們這群人都是騎狗大漢仔,出門註定愛落雨!」的戲謔之言。

一年冬天發佈二次豪雨已經少見,偏偏二次都應在這支騎狗長大的登山隊的即定登山行程裡。而向來被罵預報不准的氣象局,在這二次卻偏偏出奇的準,從14日起,全省即籠罩在陰雨寒流中,氣溫一天比一天更冷。嚮導履履表示要我們更改行程日期,領隊鑑於好不容昜請國家公園代辦妥了一切入園申請,警察隊還允諾要行政支援,一行人終還是捨不得放棄的出發了。

1516:30一夥人駕車由潮州、內埔沿途接登山隊員,18:00從警察局分成二部中型車出發。一整天的陰陰雨雨,讓不少登山界朋友頻頻來行動電話,都是要我請同仁們放棄行程。但我還是存著尊重團隊,敬重天候的心情下隨隊上車,一行人在陰霾的綿綿細雨中直奔,是夜22:50到達阿里山。在這一波入冬來最冷的寒流裡,新聞說好多人趕去合歡山,準備迎接今年飄下的第一朵雪花。而我們卻是窩在警光山莊開最倒楣的行前會,「到底該怎辦?」

結果還是老話一句「初生之犢那管嚮導的憂愁!」大夥不理會嚮導的忠告,決定與氣象預報賭上一賭,「反證氣象一向都不準嘛!」有人這樣說。

翌晨,06:00大夥起床,趨車途經新中橫到塔塔加入山管制檢查哨,聽警察隊同仁分析此行的成功率與風險後,大家都好高興,因為結果比預期好多了。畢竟警察隊同仁是在山言山,他們的說明讓一行人深鎖多日的眉頭,終於綻放出一絲笑容。08:40我們在登山口(2700)雀躍的完成整裝,高高興興的踏出這趟行程的第一步。09:45在夢露亭(3000)休息時,一隻畫眉鳥老向我和劉運松要餅乾吃,想必我倆會有好運氣。

接下來天氣都很好,10:30就順利的越過大峭壁。延途穿梭在幽靜蜿延的山徑,踩著橫在濃密樹陰下的木棧道,腳邊伴隨著高海拔的獨特植物。各種鳥類翩翩地在眼前出現,讓人人都心曠神怡。轉個彎突然傳來深谷急流的濤聲,有人問那是瀑布聲?還是雨聲?我仰首左看右看,再用心傾聽,除了水聲、雨聲外,還有野鳥聲、草蟲聲、風聲、和山谷的迴音聲,那豈不是就像一首山的音樂組曲。

我決定放慢腳步,再放縱心靈去與大自然對話,看著隊友漸行漸遠,我卻讓時空帶回到亙古,仿若聆賞到了數百年前的聲樂。如果再把腳步聲、心跳聲、喘息聲聽進去,那就有貝斯、有鼓點,成為一首古今和鳴的交響樂演奏了。

這一路上,我是用心聽的那麼陶醉凝神,真的好喜歡這種種感覺,這不是人間音樂所能媲美,更是世俗人無法開啟,聽享不到的另一份自然視聽。  我浸淫在這一埸自然聲樂中,不知過了多久,我竟不知怎麼踏上了排雲山莊(3402)

看看腕錶指著12:30「哇!這群神仙不會餓嗎?」怎麼一個個換上拖鞋,坐在山莊門前看雲嵐飄渺。大白天的中午溫度就降到6度,看來天候會漸漸轉壞,果然一下子後滿山的雲嵐,一下子就變成霧雨紛紛了。

看著剛醒主峰登頂成功回來登山隊,都是高高興興的整裝下山。而和我們同一天抵達的登山隊,看著天氣愈來愈壞,有的連背包沒拆,匆匆煮一頓麵後就失望的暗然下山去了。最後整個排雲山莊,就只下這一批不怕死的警察勇士,我們悠閒的吃完午餐後,還在14:20穿上雨衣背著輕裝,直攻離排雲2.2K的玉山西峰。一行人在扉扉細雨中有說有笑,15:30就輕鬆的登上漫滿湮雲的玉山西峰三角點(3528)

才一登頂,雨勢卻愈來愈大,氣溫也愈來逾低,這已不再適合人類久留,還是得在15:50便起程趕路,於16:50躲回到排雲山莊。回程途中看對面的南玉山腰,流入山澗的雨水都已是晶瑩冰柱了。大家盤算著,明天的攻主峰頂與約訪氣站的北峰行,可能要泡湯了,所幸今天還能登上西峰。

要特別贅言的,沒想這一登山隊中,竟有八個人爬了好幾次百岳都沒登頑,今天才把人生的第一次登頂紀錄寫玉山西峰上。想這八個人從此起的人生途,能登上台灣百岳中的多少座?我想他們自己都無法預測,或許要等待在廿一世紀時,我再回頭來幫他們做見証了。

入夜後,氣溫降到三度,窗外時而飄雨時而飄雪。排雲山莊裡只剩這批笨笨的、還自以為是勇士的警察,還有不得不來上來服勤,也是裝笨笨的警察隊員警。警察隊同仁送些棉被過來說:「照理這種天氣,我們都會執行勸導山友下山的!」,他在轉身離前卻搖搖頭,改口囑附:「今天特別通融各位,但請學長明早登頂時務必小心!」在那麼濕寒的高山,能受到警察的關懷何其溫馨,我更能領受「有人的方圓必有警察」的安心。

翌晨我們03:30起床,氣溫從三度變成零下三度,這可不會再分不清楚是雨還是雪了。嚮導看著山莊外的飛雪,決定放棄登玉山北峰,僅想率隊在飄雪的清晨看能否登上主峰。04:20出發時,山上煙霧濔漫,雪花紛飛,倒還是一種美不勝收的雪景,這種先把自己推入電影埸景,再讓自己變成活生生男主角的喜悅,不是筆墨可資形容的。

過了碎石坡到臨近風口時,景象變到更非筆墨所能形容,因為我一時之間想不到有什麼字比「暴風雪」,更貼切的形容詞了。嚮導說這種天氣,是他帶隊登主峰無數次的唯一,他執意要求全隊立即撤退。

〔撤退〕在登山隊是安全的依賴,更是下次再來的勇氣。而在「騎狗登山隊」這批人耳朵中,這可是天大的夢魘。嚮導講撤退語一出口,反而刺激這群警察更神勇的拉緊衣服,大家低著頭,一步一步的往前頂進,誰也不理會嚮導的忠告。我們不干心一再被天候折服,一心只想著能登頂成功,老實講也沒膽量向大自然的嚴峻挑戰。這麼惡劣的天氣,全隊唯有更緊密依靠在一起,大夥相互扶持,沒有技巧但有勇氣,我們的一步一雪印,終還是戰勝大自然,在06:07登頂成功。

在完成終極挑戰時,一行人全身早被今年的第一場瑞雪鉛封,連背包內的飲水都結成冰。我自以最聰明,把水放在上衣口袋懷中,正想向大家炫耀只有我有水可以喝時,才知道拿出來的保特瓶,也是冰棍一支。順手撈峰頂的白雪止渴,那種心情是即雀躍又佩服自己到好想哭。

  我夢想成功登頂峰時,正值日出,享受氣象萬千霞捲雲湧,得以俯瞰腳下大地,還想享受〔登頂而小天下〕的壯麗期待破滅了。在山頂的暴風雪中,加上活動力不足,有些同仁手腳都開始僵硬了,我們僅能把握住當下的每一秒,老天絕不許大夥能撐到天亮。

好大的風逼我們手拉著手,結果人就像風口的鐵鍊,先被瑞雪鉛封成一面屏風,再被下陣一暴風雪撕裂,那種撕裂前的咖!咖!響,我覺得大自然的力量好大、好恐佈,我好渺小、好無奈。

06:20回程下山時,棧道上一片白茫茫,積雪超過了十公分,兩旁的冷杉林變成一支一支的超大冰棒。整座山谷像一盛滿雪花的盤子,沒還被白雪複蓋的圓柏及權木叢,就像雪盤上一朵朵的花椰菜。天漸漸的轉成魚肚白,我往回看看那適才相逢,卻不曾謀面的玉山主峰,它隱約在風雪中的晨曦裡,仿若是一個白了頭的老坐翁,我只有嘆氣的份。揮揮手說886!我改天還會再來,再來看清楚它嗎?這次嚇死了,現在問我,我保證說「不會!」。

下山的一路上,大陽出來了,雪也慢慢的不再飄,它像頑皮的孩子碰到爸媽回來,一下子悄悄的安靜了。暴風雪一停,這一趟回程路,讓我們走的很容昜。加上確知回到排雲山莊的路程不遠,大家都走的更是開心。回想來時路的幾個小時,我們在挑戰極限中何其艱困,現在安全再也沒啥好顧慮了,當然得要好好享受過程中的甜果。我和隊員們童心未泯的一路打起雪仗,吃著玉山雪花冰,一路打、一路玩0730才悠哉的回到排雲山莊。

「喂!劉運松,慘了啦!排雲山莊不見了!」「別吵我吃雪花冰好不好!那水塔下就是了嘛!」。原來排雲山莊變成白雲山莊,它靜靜的躺在皚皚白雪堆裡,還蓋著白絨絨的雪毯子,好美!好美!

0840我們便收拾起程下山,1200出登山口,告別警察隊同仁,為此行劃句點。

上車後,反芻在又臭又長的林道上時我想的想法,有人把廿一世紀當做X與Y(無可預知)的世紀,而在這世紀交替的臨門一腳前,我該如何因應面對呢!漫漫長路上夠我一想再想,同仁酣聲此起彼落,我拿筆草草寫下結論:

1.從這次不該上山,偏上山的瘋狂。我想未來必會是一個強調自我意識的世紀,我將不再像過去般,一路走來都是循規蹈矩。今後只要我喜歡,我決定隨興的生活著。

2.我想要創立一個跳躍的處世觀。希望自己確立目標後,我不一定要逐步的去執行或成就它。我要卑鄙的藉助機緣、人脈與科技來達到目的,這樣我就可以圖得減少奮鬥。

3.我要把握住、更要享受的這個世紀潮流,極力展現自我,儘其在我、把握當下的揮灑甚至說,我想要揮霍我的人生。

我從跟著隊友的腳印,一步一步走著走著中領俉,人們都承襲著前者的人性弱點,更具備了成功的潛能。不好高騖遠,按步就班,當然能掌穩生命之舵,划動追求理想的漿,進而航向人生大海的探險之路。但今天科技一日千里,已不應該再隨規範循序漸進,就像這趟行程中,我如果不故意落隊,將永遠聽不到那埸亙古的聲樂演奏。如果我再墨守成規的跟著別人的腳印走,就可能一生都得敬陪末座。

我唯有卑鄙的練就一身吸星大法來充實自己,採著別人的成功疊包,再跳向另一座高峰。即使我而跌倒了,也不該急著站起來。我還可以從四周看看,有什麼可以撿再站起來。

  車子飛奔在下雨天的高速公路上水花四濺,我發現水下在高冷的山上是叫做雪;下在低海拔的熱帶便稱做雨,而有水氣才會造成霧鎖山頭。在涼如水的山靈空氣中,人們驅步在綠谷山崖間,就因為有水,人類才得以領會山影羞澀半遮面,神秘耐看的氤氳情境。只要您願意用腳走到山上,這種情境就會近在呎尺,即可望又可及。

我想到此不禁搖頭,人若有情,青山綠水都會有情。最重要的是,在青山綠水中,人類不能不尊重大自然,更不能只是想挑戰自已的体能。登山非但不能光用腳走,還要用心去走。

附記:憶及在準備攻西峰前,我們巧遇到要上北峰氣象站接班的氣象員,在警察隊同仁保薦與一番寒喧後,我與氣象員相約要在隔日登北峰時,往訪北峰氣象站。今天受天候阻撓去時路,他日我定將會專程到訪以履踐前約。

照例,將此行程留下日記,是想將狩獵人生的行囊,掏出來做成紀錄珍藏。絕對不會是在臭屁我會爬山,或者想証明自己体能過人。我目前的心願只是想在登上幾座名山後,再轉個彎,改玩另類興趣,說不定搞個婚外情來玩玩?但人生計畫時而也會改變?有一天,我是否會因交了一個愛登山的女朋友,而沈淪在山中一輩子或者終死山林,那就不得而知了。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2/04/19附記:

二年來,我又去了一趟玉山,它還在下著雨。女孩掉眼淚,男人心疼;山下雨,男人也心疼。就因為它下雨,我沒去主峰,更未履踐前約往訪北峰氣象站。或許我老了,或許我因成熟而失去了年輕人的莽撞。倒是20世紀未在山上領俉的「新世紀人生觀」,我倒實踐的很好。三年後的今天來反芻才發現,原來這個創世紀格言,竟是當年我在玉山的暴風雪裡領俉的。哈…哈…仰天大笑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3/03/22附記:

登上玉山的四年後,今天我可不再是一個山界的菜鳥。我遙身一變成為一個專業的救難人員,更是一個高山嚮導、一個巡山員。更離譜的是我在北大武山頂的大武祠前,真的碰到一埸「美麗的邂逅」。我做夢也沒想到渺無人煙的山之巔,還真的有美麗的神仙,我真的很慶幸運,因為這位神仙已融入我的生命是我的紅粉佳人。

2003年對我言是美好的豐收年,因為每次我在山上俯瞰萬家燈火時,我比您們大家更能確定,最美的愛情與事業成功,都在每一戶人家的那盞燈裡……我祝福大家……

至於我,往後這幾年我還會在山林中閒盪。如果大家有緣,或許我們會在台灣屋脊的某處相逢。那時可別我名字,因為我在找釣竿,想釣美人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05/07/20附記:

哇!再來看這篇文章時,又過了一年。釣叟卻老囉!前年在南二段沒摔死,今年初在南二段被大雪趕下山,我終被大小老婆連袂運功,封了我的山水二脈,今後說不可上山更不能下水釣魚。偏偏屏東縣警察登山社成立,找我上山出席高峰會…哇里勒!

朋友們!山很美,但山比海洛因還毒,只要一染上癮,那就沒得治了呦!有人問我說山與海那個比較危險?我說都一樣美、都一樣毒,差別就在海裡死的快!山上死的慢!

當然人都會死,而快死與慢死的途程中,學問可大著呢?您領俉了嗎?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釣叟貝殼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